2014/07/03 12:00

習近平破例先訪南韓 北韓射飛彈!

王皓 編譯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今天開始訪問南韓兩天。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第一次訪問南韓,也是對南韓總統朴槿惠,去年六月大陸之行的回訪。不過北韓方面,對於習近平竟然打破慣例,先訪問南韓,感覺非常不高興,最近一個星期以來,北韓已經對著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連射了七枚短程火箭和飛彈。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訪問南韓的兩天中,將與南韓總統朴槿惠,就兩國雙邊發展、北韓核武問題以及日本右傾等議題,進行討論。而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雙邊經濟關係的迅速成長,大陸與南韓去年的貿易額,是與北韓貿易額的40倍,不但大陸在南韓的影響力非常強大。大陸本身也受惠於和南韓建立緊密的經濟關係。

  這次隨習近平出訪的商務使節團超過250人,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和華為等企業集團的老闆。四號將與南韓現代、樂金,以及樂天等集團總裁及會長,共同參與史上規模最大的中韓商務論壇,習近平是當然的座上嘉賓。然而大陸和南韓的關係走向親密,卻也讓長期的小老弟盟友北韓覺得很不高興。

  習近平自從2013年上任以來,只要出訪國外,都是一次走訪好幾個國家,然而這次訪問南韓,卻是專程訪問兩天,對南韓十分另眼相看。加上傳統上大陸領導人訪問南韓之前,一向會先出訪北韓,這次卻沒有,也難怪北韓的金正恩氣得在七天之內,對朝鮮半島附近海域連射七枚火箭和飛彈。有分析家就認為,習近平這次的行動,等於是向北韓表態,希望金正恩別再動輒以核武威脅區域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