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06:56

陸日破冰?! 習安會臭臉相對

綜合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中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參加APEC會議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見面。雖然是中國大陸與日本兩國領袖兩年半再度見面,不過兩個人的互動不只很冷淡,甚至臭臉相見,我們來看昨天他們兩人見面的情形。

  僵化已久的中日關係,想透過APEC會議就解凍,那真的是想太多了。注意到了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握手的時候,習近平眼神飄忽,就是不肯看安倍晉三一眼,而且兩人都表情緊繃,沒有一絲笑容,更尷尬的是,安倍晉三有對習近平說話,後面的翻譯小姐正在轉達安倍的意見,話都還沒說完,習近平卻連聽也不聽,轉身就離開。不只態度冷淡,大陸就連場面也不肯做給日本。

  我們來比較一下,習近平接見其他國家元首的時後,背景都會有雙方國旗以示慎重,習近平會見俄羅斯總統普丁堆滿笑臉,會見南韓總統朴槿惠也笑臉盈盈,唯獨面對安倍的時後,背景沒有雙方國旗,習近平連一絲笑容也擠不出來,中日關係冷到最高點。在APEC會議採訪的各國媒體都能感受到。紐西蘭媒體表示,中日應該以經濟為重點展開談話。德國媒體也說,我認為中日之間關係還是很僵。

  明知道該以顧全經濟為大局,不過日本政治評論家認為,釣魚台國有化以及東海主權爭議,還有安倍內閣參拜靖國神社,這些陳年舊帳一天沒算清楚,中日關係就難以解凍,加上明年是抗日戰爭70週年,大陸央視正在製播系列節目,在這個節骨眼,身為國家主席,又怎能對日本首相擺出好臉色。睽違兩年半的中日領袖會談,就在低氣壓下草草結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