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12:28

蕭習會登場 習:兩岸彼此尊重

王皓 編譯

  APEC蕭習會,昨天前副總統蕭萬長,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會面,蕭萬長倡議三個不變;而習近平則強調,兩岸存在差異,要尊重彼此,這段話也被解讀為是在對馬總統國慶談話時,力挺占中的回應。

  APEC蕭習會昨天在北京登場,前副總統蕭萬長,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蕭萬長倡議三個不變;而習近平則強調,兩岸存在差異,要尊重彼此。習近平這段話,也被解讀為對馬英九總統,國慶談話力挺占中的回應。

  蕭萬長習近平再度會面了,我方與會成員還有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以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政商界人士,習近平提出了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16字箴言;同時也表示,大陸和台灣的社會制度不同,應該相互尊重。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句,「良性互動,繼續保持兩岸關係這種,持久健康的發展方向」,這段話也被部分媒體視為,對馬英九總統力挺佔中的國慶談話,所做的回應。而蕭萬長則堅持三個不變,內容大致為維護發展的格局堅持不變,鞏固九二共識的基礎堅持不變,推進制度化經濟合作的方向堅持不變。

  雙方會談了30分鐘,蕭萬長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形容氣氛融洽,還提到兩岸經濟應該要升級。兩岸所面臨的一些經濟的挑戰,所提出希望我們有一個經濟關係,升級版的新架構。此外,蕭萬長還表示,和習近平會面時,並沒有提到馬習會的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