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9 08:50

延後增稅 日相宣布解散國會

張樂 編譯

  日本新公布的經濟數據相當難看,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射出的三隻箭都無法提振經濟,加上提高消費稅對經濟成長的衝擊浮現,未來是否繼續加稅?安倍因此宣佈延後增稅,解散國會提前大選,讓選民來抉擇未來是否仍由自民黨來主政。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下午舉行記者會,宣佈解散眾議院。安倍表示:「本週221日,我將解散國會眾議院。」解散眾議院的消息,早在安倍還在澳洲參加G20高峰會時,就已傳說了。「我想訴諸人民的決定,是否照著現今選擇的路線,繼續落實經濟成長政策。」也就是問問老百姓,是否還要加稅?

  兩年前安倍當家主事後,就說消費稅要逐步調高,預計明年還要提高到10%。然而最新公佈的日本經濟成長率意外地連續兩季都萎縮,再加稅的話,不僅不能刺激民眾提前消費、不能填補社福和財政素字的窟窿,反而可能使所謂的安倍經濟學崩潰。但話已經說了怎麼辦,因此安倍決定增稅延後一年半實施,解散國會提前到12月舉行大選,先取得人民的支持才有施政的基礎 。不過日本政情分析家研判,安倍贏得選舉繼續推動安倍經濟學的機會相當高。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