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7年的秘密 93歲老婦來台尋愛

77年的秘密 93歲老婦來台尋愛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一位高齡93歲住在重慶的老太太張淑英,為一圓深藏77年的心願,遠渡重洋來到台北,只為了見當年初戀先生的靈位一面,對著先生的靈位,她哭著說「77年前我倆永別,77年後又來和你永別,我93歲了,不可能再來看你,來世我們再見」,這段大時代的愛情故事,被許多網友分享流傳,感動了十幾萬人。

據大陸《騰訊網》報導,79年前(1935年),14歲的張淑英,認識了黃埔軍官鍾崇鑫,兩人相識不久後便結婚,1935年8月,鍾崇鑫部部隊調到南京下關,张淑英隨著來到南京,平時相處鍾崇鑫常給張淑英講國家大事,說當兵就要隨時準備為國捐軀。1937年夏天,戰事吃緊鍾崇鑫調防上海,二人就此分離,這一別,就是77年。

張淑英打聽到丈夫所屬的259旅因為參加南京保衛戰,許多人都生死未卜,7年後,丈夫的戰友才跟她說,鍾崇鑫已經戰死在戰場上,得年32歲。得知消息後,婆婆隔年便病逝,之後中國爆發內戰,張淑英的父母和弟弟到了台灣,但她放不下鍾崇鑫,選擇留在重慶。張淑英說「他是重慶人,我這輩子也要守在這裡。」

1949年,張淑英再婚,育有2兒1女,也因為家庭關係,對鍾崇鑫的愛只好埋藏在心底。1983年,第二任丈夫過世,張淑英才敢跟兒女訴說這段埋在心裡的心事,「第二任丈夫對我很好,但鍾崇鑫是我的初戀,這輩子都不會忘記,一直想知道他的靈位放在哪裡」。

張淑英的小兒子今年9月在大陸央視的一個節目中,發現有一個「關愛抗戰老兵的志願者團隊」,於是寄出資料求助,求助後節目團隊不僅找到了鍾崇鑫的照片,還跟年輕時的張淑英合成在一起,同時還告知鍾崇鑫被安奉在台北忠烈祠,張淑英接獲照片後,流著淚說「這算是我這輩子記事以來,第二次流淚。這輩子還能與他相見,77年了,只在夢裡發生過一次,當時夢見他已經娶妻生子,愛了一輩子,想了一輩子」

得知台灣有鍾崇鑫的靈位,張淑英不顧93歲的年紀,堅持要來台灣一趟,深圳一個慈善基金會知道老太太的心願後,為她籌募了2萬塊的善款,幫老太太實現了台灣之行。93歲的高齡,不辭辛勞搭飛機往返重慶、台北,張淑英只是為了去看一個人….,準確一點的說法是去看一個名字,一個讓她刻骨刻骨銘心了77年的名字——鍾崇鑫。

上個月22日,張淑英在小兒子的陪同下,搭機來台到台北忠烈祠,終於見到了丈夫鍾崇鑫,她摸著鍾崇鑫的靈位,喊著丈夫的名字淚水噗噗直落,老太太哭著說「我說,崇鑫啊,我來看你了,終於找到你了,從此我們再也不分别。」老太太還說「這是我這輩子第三次哭,上輩子欠他的,都是為他哭的。」

看到台灣用如此高規格的忠烈祠,供奉為國捐軀的烈士,名錄也保存得相當完備,張淑英感到非常欣慰,她說「我也安心了,他在台北不孤單,有他的戰友,還有他的上司們陪着他,他不孤單了。」

離開台北前一天,張淑英又去了忠烈祠,去跟鍾崇鑫告别。老太太说,「我找到你了,但我不能一直留在這裡。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和他說話了。」、「77年前我倆永别了,77年後又來和你永别,我93歲了,不可能再来看你,來世我們再見!」

故事在網路上流傳後,不少網友都說看完就哭了,還有網友表示「是什麼樣的愛可以維持77年」、「根本就可以拍成電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