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白宮請願 美國:很高興台菲沒衝突

廣大興案白宮請願 美國:很高興台菲沒衝突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編譯  / 亞洲

  去年(2013年)5月,台灣廣大興28號漁船在台菲經濟海域重疊區,遭菲律賓海巡船掃射,造成船員洪石成身亡,但菲律賓政府卻掩飾實情;台灣人民群情激憤,串連寄出11萬5741份聯署書至美國白宮,盼美國提供援助。時隔一年半後,白宮今天(20日)終於回應,表示將持續支持台菲重啟漁業談判,但希望台灣不要與菲律賓起衝突。

  菲律賓官方縱容菲國漁業署人員射殺台灣漁民,台網友希望菲國的「老大」美國,能夠警告菲律賓不要破壞南海漁業和平,該請願一週內就超過白宮網站10萬人的回覆門檻,但超過1年半白宮才給予回應。

  白宮回覆表示,美國樂見台灣與菲律賓的關係已緩和,並支持台菲雙方透過和平方式化解爭議。但菲律賓是美國的邦交盟友,台灣則是美國的經濟和安全夥伴,實在不希望兩國衝突。

白宮並說,美國正已透過美國在台協會與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未來將持續支持台菲重起漁業談判。

  網友對於美國事隔一年半後,白宮才輕描淡寫的回覆台灣,不滿的表示,「難怪菲律賓這麼跩,因為它的美國老大哥在撐腰!」、「台灣人好可憐!嗚…..爹不疼,娘不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