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亞海嘯十週年 各地辦追悼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耶誕假期有人狂歡、有人祈禱,有人卻靜靜地撫摸心靈的傷口、擦著眼淚,懷念驟逝的親人。因為26日正好是南亞大海嘯十週年紀念日:從印尼、泰國,到斯里蘭卡、印度,都有隆重的追悼會悼念死者。而在收容海嘯孤兒的育幼院裡,終於看到了希望:孤兒們十年來勇敢地長大,重拾生命的喜悅。

  驚濤拍岸,千軍萬馬之勢長驅直入,民眾狂奔;海水沖入陸地後,又像磁鐵一般,把無數受難者吸回大海,屍骨無存。十年前的12月26日,耶誕節後的一天,上午7點58分,印尼蘇門答臘外海發生規9.3的大地震:地殼隆地、推升海水、引發海嘯,襲捲了印度洋沿岸,至少造成22萬人喪生、百萬人流離失所。而泰國5400名罹難者中,一半是外國觀光客。悲傷氣氛瀰漫全球。

  十年過去了,死難高達17萬人的印尼亞齊省(Aceh),舉行簡單隆重的追悼會。用歌聲和鼓聲安慰生者和死者,用紀念碑為世紀災難寫下紀錄。失去親人的傷痛很難磨滅、不過悲傷裡還是有希望。孤兒院裡的孩子全是海嘯中失去父母的孩子,在善心人士幫助和師長同儕的陪伴下順利成長,走過失親之痛。他們不再恐懼耶誕假期,懂得從中尋找生命的推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