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制憲會議 上演全武行

張樂 編譯

南亞的尼泊爾,近年來也開始邁向民主化。但雖然有了國會殿堂,民主還是沒有真正的紮根。因為尼泊爾的國會議員,為了要擬新憲法,竟然就在議場內衝撞、推擠、打群架。

議長不知道嘰哩呱啦說了什麼,但台下群情激憤,要往台上衝。但執政黨議員和國會警察似乎早已沙盤推演,立即築起人牆,衝上台的被推下台;想衝上台的,則被台下逐起來的人鍊擋架。在野議員忽左忽右,想找出空隙攻堅,鏡頭聚焦這處台階,議會警察手牽手,幾乎是用肉身堵住台階入口,讓在野議員無從得手。

幾名在野黨議員,還使出騎馬打仗的戰術,頂起前鋒,想讓他攀上主席台。這幾位看起來臉色鐵青的,大概是在野黨領袖。這時議長宣佈散會,沒戲唱了,大家一哄而散。但是情緒憤慨的在野黨人無從宣洩,氣的跳上桌子,或是扛起實木椅子重重摔下。

這些畫面,台灣選民一定非常熟悉。看看別人不妨捫心自問,台灣民主有比尼泊爾進步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