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反撙節派"勝 歐元不安

王皓 編譯

南歐的希臘,在當地時間25號星期天,舉行了國會大選,開票結果顯示,由年輕黨魁齊普拉斯領導的激進左翼聯盟,獲得大勝。儘管左翼聯盟選前已經表示,不會帶領希臘退出歐元區,但歐元依舊應聲重挫,從選前兩天開始,到週一亞洲早盤,累計跌幅超過4%,是11年來的新低。

在支持群眾的歡呼聲中,齊普拉斯高舉雙手,滿臉寫著激動的情緒,他說「希臘人民這五年來,經歷夠多的屈辱和痛苦,把撙節政策拋到一邊去吧。」激進左翼聯盟領袖齊普拉斯表示,「我們的勝利也是歐洲人民對抗撙節的勝利,這個撙節破壞了歐洲人共同的未來」,希臘980萬選民,給了激進左翼聯盟,300個國會席次當中的149席,大家實在不想繼續勒著褲帶活下去,對改朝換代的期盼與熱情,完全掩蓋不住。希臘選民更表示,「我對齊普拉斯很期待,我們非常相信他,我只希望他努力改變現況,不要變成貪腐官僚,我們必須結束這個情況,這是希臘給歐洲的訊息,德國領導歐洲的日子該結束了,撙節該結束了,我們要一個更好的希臘,更好的歐洲。」

激進左翼聯盟以兩席之差,無法單獨執政,因此已經展開和其他黨派的會談,打算組成執政聯盟。激進左翼聯盟選前便強調,將重新協商可行的財政解決方案,雖然不會脫離歐元區,卻一定要揚棄目前歐盟給予的援助條件,這也提高了希臘倒債的風險。

大聲對撙節說不的齊普拉斯,從少年時代開始就是,希臘共青團的活躍人士,如今他即將成為1865年來希臘最年輕的總理,能不能在揚棄撙節的同時,讓希臘避免倒債破產的命運,是今年剛好40歲的齊普拉斯最大的考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