惹火5鄰國 派8千精兵剿博科聖地

惹火5鄰國 派8千精兵剿博科聖地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IS)近日頻頻殺害各國人質,揚言血洗各國敵人;現在,非洲激進組織「博科聖地」也日益坐大,造成逾百萬人流離失所,奈及利亞等5國政府終於忍無可忍,打算採取行動,宣布將派出8750人部隊,合力對抗博科聖地。

【忍無可忍 5國出兵剿】

奈及利亞、查德、尼日、喀麥隆和貝南等5國代表,在喀麥隆首都雅恩德舉行的「非洲聯盟」會議上,歷經3天協商,昨發表聯合聲明,各國將組成聯軍圍剿博科聖地(Boko Harem),最快下月初出動。

【剿博科聖地 美:棘手】

非洲聯盟將把出兵方案提交聯合國安理會,但美國情報指出,博科聖地的財源與軍火資源豐富,即使多國聯手也將面臨苦戰。

博科聖地根據地在奈及利亞東北部波諾省,喜愛攻擊鄰國,上周三入侵喀麥隆邊界濫殺無辜,造成100死500傷,上周五闖入尼日,與尼日軍隊駁火,尼日政府軍昨稱已驅趕博科聖地份子。

【美通緝首腦 2.2億台幣】

博科聖地源自伊斯蘭基本教義派,創辦之初並非暴力組織,自2009年起頻頻武裝攻擊,2013年被美國列為恐怖組織,首腦夏庫(Abubakar Shekau)更遭美國懸賞約2.2億元台幣通緝。

博科聖地與另一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IS)同樣血腥殘暴,夏庫還曾公開讚揚IS的血腥作為,是神聖榜樣。

【強擄276女學生 血腥屠村】

博科聖地為了在奈及利亞攻城掠地,一至鄰國便展開血腥屠村、動輒炸彈攻擊,其中去年4月在奇波克,更是帶軍隊強擄276名年幼女學生,揚言要將她們賣為奴隸,此後雖有50多人逃出魔掌,但仍有219人下落不明,博科聖地宣稱已將她們許配嫁人,逼迫女童誕下純淨的下一代血統。

【被擄女學生 近一年生死未卜】

被擄的數百名女童仍生死未卜,引起全求重視,網友更在社群網站高呼BringBackOurGirls(放了我們的女兒),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等名人也聲援。

事隔10個月,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女性受教權倡議者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昨在奈及利亞演說,提醒世人這些女孩已被綁架300日,呼籲奈國政府加緊行動,救出女孩。

【奈國大選延後 優投票所被攻擊】

選委會上周宣布,因擔憂投票所遭攻擊,原定本月14日舉行的總統和國會選舉延至3月28日投票;2月底的地方選舉也延到4月上旬。

因博科聖地組織動亂,導致大選延後,奈國在野黨稱「這是民主挫敗」,美國也表「失望」,反政府人士認為延後選舉對平亂並無幫助,「政府過去6年都沒剷除博科聖地,怎能在6周內解決?」

*博科聖地小百科*

☆名稱:原意「禁止西方教育」、「傳播先知與聖戰的人民軍」,旨在推行嚴格的伊斯蘭律法

☆首腦:夏庫(Abubakar Shekau)

☆發展:2002年創立,成員約7千至1萬人;2009年起頻繁發動攻擊,殺害逾1.3萬人

☆勢力範圍:奈及利亞東北部,也在喀麥隆、尼日、查德活動

☆盟友:基地組織、伊斯蘭國

☆惡行:

●2014/04/14 闖奈及利亞奇波克市女校綁架276學生,至今仍有219人失蹤

●2014/06/03 攻擊奈國東北部4城鎮,逾400人死

●2015/01/03 攻佔奈國巴加鎮屠殺2千人,但政府稱僅150人死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