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華人爆衝突 果敢進入緊急狀態

緬甸華人爆衝突 果敢進入緊急狀態 | 華視新聞

蘇雋凱 綜合報導

緬甸政府宣佈,與中國接壤的緬甸「果敢」地區,全面進入緊急狀態!緬甸總統吳登盛今天(17日)簽署命令,即日起在果敢地區實施為期90天的緊急狀態,以因應當地的華人武裝衝突。

近日「果敢」地區發生大規模的武裝衝突,起因為84歲的華人「果敢王」彭家聲以「果敢同盟軍」復出,攻擊果敢行政中心老街,緬甸軍政府因此與彭發生激烈衝突,雙方死傷慘重,逾10萬難民逃往中國境內,雲南邊境已出現難民潮。

目擊者表示,當地戰事不斷升級,天空常出現緬甸軍用飛機、直升機轟炸地面,緬甸軍政府甚至派兵殺擄當地華人。

北京當局表示,非常關注該事件,目前北京當局儘安置逃往中國的難民,並不會貿然派兵強往果敢。

果敢華人武裝領導人彭家聲先前發出公開信,痛尺中共,居然拋棄果敢,「使2千多平方公里華夏土地和臣民蒙受異族欺凌」,籲全球華人以同根同族為念,出手相助。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中方尊重緬甸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允許任何組織和個人利用中國領土,從事破壞中緬關係與邊境地區穩定的活動,並呼籲緬衝突各方保持克制,避免事態進一步升級,影響中緬邊境穩定和中方一側安全。

大陸網民批評:「當局就會窩裡橫,對外只會耍嘴皮子」、「同胞受難,既不出兵、也不外交施壓,太自私懦弱」、「我們的同族血脈,正面臨生死交關,北京當局在做啥?!」但也有網友表示,「果敢屬於緬甸,果敢人是緬甸少數民族,他們是中國人的親戚,但非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緬甸當然有權管自個的事。」

(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