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戰開打? 緬旬驅趕華裔國民

張樂 編譯  / 台北市

  華人世界忙著迎接農曆新年,但是大陸西南方的雲南卻不平靜;大批緬甸果敢自治區的難民蜂湧入境,有的半路上還遭到緬甸政府軍的夾殺。其中紅十字會志工遭到攻擊,多人受傷。由於緬甸中央這回吃了秤鉈鐵了心,決心要把果敢自治區的華裔緬甸人趕回中國大陸,因此不僅實施宵禁,還下令當地進入九十天的緊急狀態。一場打著保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名義的內戰似乎即將開打。

  平靜繁榮的上緬甸地區,最近突然煙硝味十足。緬甸政府軍和當地果敢自治區的部隊發生戰鬥,前幾天總統登盛宣佈實施宵禁,立即引發十萬難民潮湧入大陸雲南,連紅十字會車隊也遭到政府軍攻擊。想不到登盛總統進一步宣佈,當地進入緊急狀態,以免當地民眾生命財產受到威脅。

  一場內戰即將爆發。緬甸內戰,難民為何要跑到中國大陸呢?翻開歷史,原來衝突區域果敢自治區的緬甸人,在歷史上是明代設土司時留下來的後裔,血源上是華人。毒品金三角全盛時期,他們也作毒品生意;不過近年來大陸人喜歡買緬甸玉石,因此帶動了果敢自治區的繁榮,更讓果敢人和大陸人走得更近。這一點也讓緬甸當局很不是滋味。因此大陸希望果敢人的關係,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以免影響官方關係。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