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量化寬鬆 專家不看好!

蘇雅容 編譯

歐洲央行宣布9日開始啟動量化寬鬆,從3月開始每個月購買600億歐元的歐盟成員國債券,一共要砸1.1兆歐元,約台幣38兆,歐洲央行希望用印鈔救市,刺激低迷的歐洲經濟、解救通縮,不過投資大師羅傑斯唱衰,說這只會讓歐元走貶,根本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在2015年3月9日開始購買,在次級市場以歐元計價的,公共部門債券,歐洲央行週一開始,啟動量化寬鬆,預計3月起一直到明年9月,每個月購買約600億歐元,公共與民間債券,一共會砸下1.1兆歐元,約台幣38兆,歐盟擺明了說,為了刺激歐洲經濟成長和抑制通縮,才會打出「印鈔救市」這張王牌。

投資大師羅傑斯,他(德拉吉)是在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在貶低匯率,大家知道歐元大幅走貶,他製造更多債務,這對歐洲來說不好,投資大師羅傑斯第一個跳出來唱衰,歐元匯率已經被打趴,歐元兌美元,11年來首度貶破1比1.1美元,9號一度來到1歐元兌換1.086美元,分析師認為,今年有可能貶到1比1。

歐元兌台幣,去年6月1歐元還能換到台幣40元,現在1歐元只能勉強兌換34.194台幣,儘管有人不看好,歐洲央行對未來景氣很有信心,將今年GDP成長率,從原先預估1%上修到1.5%,能不能達成目標,就看"印鈔票"給不給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