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萌! 伊犁鼠兔 比熊貓更快絕種

超萌! 伊犁鼠兔 比熊貓更快絕種 | 華視新聞

李羽蝶 綜合報導

1983年「伊犁鼠兔」首度在大陸新疆的天山山脈被發現,但之後的20年之間,卻完全沒人再看過牠。ㄧ直到去年夏天,科學家才又在天山捕捉到牠的「萌影」。

體型嬌小總長約20公分的「伊犁鼠兔」,生活在中國西北部的新疆山脈上。ㄧ對大大的耳朵,全身灰咖啡的毛色,長的超像絨毛娃娃,不過現在卻面臨絕種的危機。1983年這種伊犁鼠兔在大陸的天山山脈被科學家意外發現,並被判定為新的物種。90年代,科學家對其數量進行統計,估計只有2000隻左右。去年的最新調查,伊犁鼠物種數量下降,已經少於1000隻。這是從1983年伊犁鼠兔被發現以來,第一次數量被認為已經下降了70%

正如同其他北美鼠兔一樣,伊犁鼠兔是高海拔動物,主要棲息在海拔2850~4100公尺的天山裸巖地區。這些地區全年大部份時間都被積雪覆蓋,植物稀少,棲息環境及食物基地條件很差,特別是冬季生存環境更為惡劣。由於棲息環境不佳,加上空氣污染、天敵和人為干擾等因素導致伊利鼠兔的數量日益減少。大陸目前已將牠列為瀕危動物,希望建立保護區,來保護這可愛的動物。(畫面翻攝每日郵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