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投遞意向書 亞投行收到了!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這一兩天全台關注的亞投行申請一事,昨天台灣趕在亞投行申請創始會員國資格的最後一刻,雙管齊下,分兩個管道,投遞意向書。一封由財政部直接傳真到亞投行秘書處,一封由陸委會請國台辦轉交,引發爭議。根據大陸外交部的說法,現在共有46個國家,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2014年全球前十大經濟體當中,只有美國和日本沒有表態加入,不過台灣為何要積極加入創始會員國,加入亞頭行對我們又有什麼好處,來看以下報導。

我國趕在亞投行申請創始會員國資格的最後一刻,雙管齊下,分兩個管道,投遞意向書。一封由財政部直接傳真到亞投行秘書處,一封由陸委會請國台辦轉交,亞投行也確認都收到了。根據大陸外交部的說法,共有46個國家,申請成為亞投行創始成員國,2014年全球前十大經濟體當中,只有美國和日本沒有表態加入,有學者認為,這是全球對美國主宰的國際經濟情勢的一個反撲。想要成為亞投行創始會員國,就必須在三月31號之前,遞交意向書,我國搶在這最後一日,表態希望加入。

面對國內的反彈聲浪,行政院長毛治國,一號上午率領行政院七個部會首長,到立院拜會爭取支持。立法院長王金平,目前遞交了意向書的國家,總共有46個。歐洲有英德法義,南美有巴西,亞澳地區有南韓澳洲,非洲有埃及,簡單來說全球前十大經濟體,只剩下美國日本,沒有申請加入。

而面對我國的申請,大陸官方的說法是,亞投行歡迎多邊參與。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的立場,原則立場我們是不變的,就是開放包容的多邊開發機構,歡迎各方參與,但關於台灣申請加入呢,我們想應該遵循有關原則立場,要避免出現兩個中國,或是一中一台的問題,我國參加亞投行,會有具體的四大好處,不但可以增加參與國際事務的機會,融入區域經濟整合,對兩岸經貿有所幫助,更為台灣廠商增加國際商機,特別是習近平在博鰲論壇上強調的一帶一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取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亞投行是大陸在亞洲建立的新經濟金融秩序,然而創始會員國早就不限於亞洲國家,我國搶在31號前表達加入的意向,是確保台灣不被孤立在新秩序之外的第一步。1401,6611,6607習,5610,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