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入亞投行 警民多次衝突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政昨天府向中國主導的亞投行申請創始會員國,財政部長張盛和、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昨天深夜11點召開記者會,出示張盛和向亞投行臨時籌備處的英文意向書。其中只有部長沒有財政部,張盛和說,他就是以部長的身分,不是個人身分,而且意向書上也有寫來自台灣的申請。夏立言則說,這是因為兩岸關係特別敏感,不得不採取的彈性措施。

由於總統府原本規劃由陸委會請中國國台辦向亞投行臨時籌備處遞交申請書,今天又透過財政部直接遞交。

夏立言說,因為立法院上午朝野協商共識,希望財政部直接遞函,再加上之前沒有直接對亞投行臨時籌備處的管道,因此請國台辦提供了臨時籌備處的傳真號碼,就由張盛和直接從辦公室傳真過去,雙重管道進行,晚上也都確認收到。

對於外界質疑政府未經評估就申請加入亞投行,張盛和說,我方去年11月APEC會議了解中國大陸籌設亞投行相關資訊後,行政院會就決議請財政部研擬我國未來因應對策,財政部也發函請相關部會評估,今年1月中旬各部會回覆,財政部在3月4日完成評估,認為加入亞投行有4大效益,應該加入。張盛和坦言,之前因為很多國家態度不明朗,以及美國關切,直到3月12日英國率先加入,法、義、德、澳洲等國也加入,「整個國際趨勢明朗」,而前副總統蕭萬參加博鰲論壇也表達意願,所以決定投意向書,「時機上是剛剛好,沒有太早也沒有太晚。」,張盛和強調,遞件申請是表達意願,「在國際組織的場合,先要舉手才有發言權」,未來是否成為創始會員國或一般會員國,還要看進一步的發展。

「這是第一步,後續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至於美國對亞投行有疑慮,台灣加入亞投行,是否影響台美關係?張盛和說,美國的態度也是樂見亞投行可以和其他多邊國家組織合作,「不擔心和美國的關係改變」,美方也表達亞投行可和IMF和世界銀行合作,相輔相成。對於日本不參加亞投行創始會員國申請,並認為亞投行有不透明的部分,政府是否也有此疑慮?張盛和說,這是國際性組織,國際組織不可能有不透明的地方,一定會有公開透明的遊戲規則,英國、法國等國都參加了,「事實上沒有太多好擔心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