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選開票 民族黨狂掃58席

邱韻如 編譯

  英國國會大選結束,執政黨保守黨(Conservative Party, CP)保住最大黨地位,工黨(Labour Party, LP)排名第二。不過其中以蘇格蘭民族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 SNP)表現突出,上屆大選只得6席,這回成功搶走工黨多個議席,出口民調顯示可拿下58席。其中,蘇格蘭民族黨還在唸大學的布萊克(Mhairi Black)更是以黑馬之姿擊敗同選區—工黨的大軍師亞歷山大(Douglas Alexander),成為英國最年輕的國會議員。

  看著開票結果,蘇格蘭民族黨大聲歡呼。因為得票率超出預期,從去年的6席大躍進,出口民調顯示可望贏58席,是各黨增加幅度最多的政黨。而這次大選,在野的工黨流失最多席次,傳統票倉格拉斯哥(Glasgow)七個選區選票全部失守,輸給蘇格蘭民族黨。工黨內部人士透露,米勒班(Edward Miliband)最可能會宣布辭職。

  觀看英國大選政治版圖,藍色部份為執政的保守黨,掌控650席次下議院的一半優勢,保住最大黨地位;其次紅色的工黨名列第二。不過躍升為第三黨的蘇格蘭民族黨,幾乎佔領整個蘇格蘭版圖,一向致力於蘇格蘭獨立公投。外媒猜測,蘇格蘭民族黨掘起後,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議題也將重新出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