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操控機械手! 脊傷患者重生

張樂 編譯

近幾來,殘障輔助科技日新月益,已經進步到用心思意念就能操控機械手臂的程度。美國南加大新發明的微晶片植入患者腦部,使原本事事求人的脊髓損傷患者只要靠意念就能操控機械手臂拿起啤酒來喝,大大提升脊髓損傷患者的自主能力。

很不錯喔,歡呼,是因為輪椅上的脊髓損傷患者達成不可能的任務。一個正常人再容易不過的行為,但對脊損患者卻難如登天。機械手臂穩穩夾起啤酒瓶,送到患者索爾托的嘴裡,喝夠了之後,機械手臂再把啤酒瓶穩穩地放回桌面上。脊髓損傷患者索爾托,我必須平靜下來,如果我氣餒了,所有事就會不如意。

機械手臂就無法運作氣餒與否非常有關係,索爾托的語氣中,聽得出他很激動,他也深知,如果想過好日子,就得先控制住他的情緒,才能讓心思意念操控電腦和遙控機械手臂。索爾托因為頸椎受傷,導致他頸椎以下完全癱瘓,十幾年來困在輪椅或是病床上,動彈不得的痛苦消磨他的意志。拜微型科技之賜,醫生在他大腦皮質區主管運動的區塊裝上微型電極,索爾托就能靠意念操控機械手臂。脊髓損傷患者索爾托,它給了我無限的希望和喜悅,在可見的將來,科技將幫助脊損患者獲得更高的自主性、重新享受生命的喜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