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大轉彎 日本推新安保法!

王皓 編譯  / 台北市

  日本是二戰戰敗國,因此自衛隊作用僅限於保護國家。但首相安倍晉三主導《新安保法》,日本的自衛隊將可以到海外戰鬥,還會出兵幫助盟國。主戰的態度引起反對聲浪,上萬民眾走上街頭示威;然而《新安保法》已經在眾議院通過,若沒有意外,參議院亦不會阻擋,且同時獲得美國大力支持。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直希望提升日本在國際社會的地位,成為更正常的國家;顯然對安倍來說,自衛隊能動用武力,是日本國際地位正常化的重要一環。他的《新安保法》已經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如果沒有意外,參議院也不會阻擋。一旦立法成功,日本自衛隊的功能不僅只是保衛本國而已。日本國防政策的改變讓東亞鄰近國家戒慎恐懼,卻獲得了美國的大力支持。

  日本國會罕見的鼓噪、混亂,甚至出現杯葛投票的情況;成千上萬的示威者也走上街頭,就是不希望安倍主導的《新安保法》成功過關。因為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將要遠赴海外進行戰鬥任務,甚至在日本沒有遭受攻擊的情況下出兵幫助盟國。

  二戰後,昭和天皇帶領大臣在美國佔領下通過的《和平憲法》(《日本國憲法》,又被稱為《戰後憲法》、《和平憲法》)上簽字,聲明日本身為主權國家,人民將永遠揚棄戰爭;但是安倍晉三卻認為,《新安保法》下的國防政策,可以讓日本在國際間成為軍隊可以作戰的正常國家。只是日本人民可不認同,新安保法案推出後,安倍政府的支持度只剩下37%,這是兩年來最低的數字。不過,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卻相當認可,CNN資深政論節目主持人甚至直言,包括大陸在內的亞洲國家,應該要接受日本走出歷史陰影的事實。

  今年年初,日本和美國修訂了《美日防衛合作指南》:安倍主導的《新安保法》在華府眼中不但可以強化兩國關係,還能加強區域穩定。在美國的支持下,日本似乎真的就要揮別無戰爭和平國家的角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