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6 12:21

國際油價崩跌 印度政府沒跟降

蘇雅容 編譯

國際油價在今年8月跌破每桶40美元價格,創下6年半新低,目前稍微回升到每桶50美元左右。印度有75%的石油事仰賴進口,國際油價崩跌,印度國內的油價卻沒有跟著往下降,原因就出在印度政府採取油價補貼政策,剛好趁機把先前因為高油價,所造成的國庫缺口給補起來,估計一年可以省下6900億台幣。

在印度大街小巷跑的車子,不管哪一種,都要靠汽油才能動,對擁有400輛貨車的老闆來說,國際油價直直落,他並沒有省到荷包,問題到底出在哪?印度75%的石油靠進口,國際油價只要降1美元,印度就能省下10億美元,約台幣300億的買油成本,但是這些省下的錢,不是直接進老百姓荷包,而是肥了國庫。

聲音來源CNN記者,「讓我們這樣想之前,印度花了這麼多的錢,買非常貴的燃油,然後這些燃油用補貼的價格,賣給消費者有就是說,只能拿到這些錢,所以就會造成一些缺口,現在油價跌了很多,印度還是照常買石油,現在只需要花這麼多錢,再把同樣的石油賣給消費者,得到這麼多錢,你可以看到這樣就沒有缺口了。」

事實上,印度一年可以省下230億美元,超過6900億台幣,剛好可以填補興建基礎建設,造成的財政赤字,同時讓政府把通膨率控制在6%以下,趁機砍掉油價補貼,只是如果高油價再起,印度民眾恐怕叫苦連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