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2 06:56

替兒女分擔 祖父母育兒課興起

張樂 編譯

南韓經濟不景氣,傳統男主外女主內的社會型態改變;加上社會高齡化,許多老人沒有收入,諸多因素影響,阿公阿嬤育兒班興起。五、六十歲的阿公阿嬤上了現代育兒課後,準備回家帶孫子,一方面希望養出好兒孫,另一方面還能賺一些收入補貼生活。

一屋子女學員中,仍有不少男性聚精會神地看著講師每個動作,包尿片對阿公阿嬤而言是個新玩意兒,尿布沒包好娃娃的便便尿尿就漏的滿床都是。想當初,他們作新手爸媽時哪來的紙尿布。阿嬤們一邊聽一邊點頭,還勤作筆記。寶寶吃過東西要幫她按摩肚子幫助消化,阿嬤們不由自主地跟著在自己身上比劃一番。

南韓因經濟不景氣,家庭靠雙薪才能支應,男男女女都必須上班,又擔心孩子送托育會受虐待,祖父母就成了最穩當的依靠,有八成阿公阿嬤顧孫子都有得到經濟上的支持。而育兒班提供現代教育的方法,也讓阿公阿嬤提供寶寶安全乾淨的環境兼顧身心靈的平衡發展,進而養出人格建全的國民。而照顧孫兒孫女,把一家三代串在一塊兒,分享共同的記憶,這種收穫更非金錢所能衡量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