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爾接納難民 德國給世界上了這一課..

梅克爾接納難民 德國給世界上了這一課..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德國

  二次大戰(World War II)時期,德國為了種族問題,納粹黨屠殺數百萬的猶太人,很難想像這次歐洲的難民潮事件中,德國竟會張開雙手,接納來自巴爾幹半島的難民。

   世新大學客座教授王健壯,今天(13日)在《聯合報》投書指出,這次的難民危機中,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被視為「歐洲的良心」,也是難民口中的「梅克爾媽媽」(Mama Merkel),當難民乘坐火車抵達慕尼黑車站時,德國民眾發自內心的歡迎,令人動容。

  八十萬難民,相當於德國總人口數的百分之一,為什麼德國人會願意接納?王健壯認為,第一是「歷史因素」。當年柏林圍牆倒塌,大批尋求庇護的難民潮,是梅克爾總理這一代德國人的集體創傷;第二是「現實因素」,現在的德國正面臨嚴重缺乏技術勞力,而這批難民中,超過四成是大學畢業,正好可補市場需求;第三是「未來因素」,德國在未來的十年,人口將會銳減千萬,八十萬難民及其後代將是未來的新德國人。

  王健壯強調,梅克爾總理在這場難民危機中所展現出的道德領導,替全球政治領袖上了一堂課。難民危機之所以撼動世人,並非那些驚人的統計數字,而是數字背後的那群人,以及他們的故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