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4 11:49

馬航MH17 遭俄製飛彈擊落

王皓 編譯

去年七月17號,馬來西亞航空MH17航班,從阿姆斯特丹飛吉隆坡途中,墜毀在烏克蘭東部,機上298人全數罹難。荷蘭安全委員會,終於公布了空難的調查報告,指出MH17是被一枚俄製山毛櫸飛彈擊落。不過委員會並沒有說明是誰發射了飛彈,也無權追究責任。

對痛失親人的罹難者家屬而言,由於這次空難屬於戰爭相關行動的結果,因此恐怕無法得到保險公司賠償。在幾乎拼不回原型的客機殘骸面前,荷蘭安全委員會向全世界,公布了馬航MH17航班墜毀的原因。荷蘭安全委員會主席喬斯特拉,MH17航班墜毀的原因,是一枚彈頭的飛機外爆炸,位置在駕駛艙左側,安全委員會公布了事發當下的模擬動畫,顯示一枚飛彈在距離駕駛艙,不到一公尺的地方爆炸,當場把客機前半段撕裂,飛彈的碎片不但存在飛機左翼殘骸中,甚至連駕駛艙內三名機組員的遺體內也有。

調查報告說,大部分乘客應該在衝擊的當下立即死亡,不過也不排除距離爆炸點比較遠的乘客,在飛機墜毀地面之前的90秒內,仍然意識清楚。至於引發空難的飛彈,是俄羅斯製的山毛櫸地對空導彈,不過報告中沒有說明是誰發射了這枚導彈。西方輿論及烏克蘭方面都認為,是親俄的烏東叛軍發射了這枚彈,但克里姆林宮則強調,根本不知道有山毛櫸飛彈在烏克蘭境內。

更有專家分析,俄羅斯及烏克蘭方面其實都擁有這類導彈,因此無法判斷究竟是哪一方所為。至於賠償方面,由於戰爭或恐怖攻擊造成的空難,一般保險公司不會賠償,因此罹難者家屬恐怕只能向肇事的一方求償,但這必須在肇事方願意承擔責任的情況下,才有可能求償成功。除非有證據顯示,沒有避開動亂的烏克蘭東部領空,是馬航的疏失,那麼家屬就有可能轉而向航空公司求償。不過當時國際航空界,並沒有禁止民航客機,飛越烏克蘭上空的正式警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