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30 12:00

氣候高峰會前夕 200人抗議被逮

張樂 編譯  / 法國

聯合國氣候高峰會,將在巴黎舉行,將近有150位各國領袖參加,環保團體也來抗議,不過因為巴黎恐攻,還在緊急狀態,禁止示威,就有一萬人在共和廣場上,擺上鞋子,用另類方式表達心聲;但還是有環保人士,堅持遊行,跟警方爆發衝突,警方還發射催淚彈,逮捕兩百多人。

不到二十四小時,全球近150位領袖將在巴黎參加聯合國氣候高峰會,為削減溫室氣體排放而努力。但是地球村的居民普遍認為各國領袖作的不夠,發起抗議施壓。法國巴黎因為的恐怖攻擊、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任何示威抗議。因此巴黎人擺上一雙雙鞋子、表達另類抗議方式。有些巴黎民眾仍堅持遊行抗議,結果與警方發生衝突,兩百多人被捕。

鎮暴小隊衝出來,催淚彈震撼彈連發,抗議民眾瞬間散開,很快,員警立即呈現圓型守勢,抗議民眾扔石塊回擊,有些則以人鍊為防禦,從後方展開攻擊,但力道減弱很多。這位老兄則拿著看板,直接挑釁嗆聲。

巴黎警力大部署,因為從香榭大道共和廣場,將近二十萬人上街抗議。四千五百人手牽手搭成人鏈抗議,有一萬人在共和廣場上擺上鞋子,以人不在心在的另類方式抗議,其中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也共襄盛,擺鞋子抗議。

法國警察大動作強力驅散抗議民眾集結,原因是兩週前巴黎攻怖攻擊,造成130人喪生,法國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禁止任何集會遊行活動,偏巧巴黎將舉辦聯合國氣候高峰會,事關全球人類的生存,主辦地東道主巴黎人當仁不讓,發地大規模抗議,和執法警方發生衝突,至少有兩百多人被捕。

20年前京都協定雖然各國承諾減排,但大陸巴西等國以氣候正義為由,悍然拒絕照工業大國的比例同等減碳。如今溫室效應更形惡化,世人施壓期盼峰會能落實減碳承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