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 19:56

阿里巴巴砸87億 收購南華早報

張樂 編譯  / 中國

  擅長投資的人總會危機入市。大陸網路鉅子阿里巴巴集團以20多億港幣、大約87億台幣,收購香港最老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

  沒辦法要它閉嘴,就買下它嗎?兩年半前,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接受香港《南華早報》訪問時,談到了經營手段,竟然以「六四天安門事件」作舉例。有人說,就是因為這篇訪問讓馬雲想買香港最早的英文報紙—《南華早報》。因為近年來《南華早報》的股價走勢反應出它報紙銷售量下滑,買下一個走下坡的媒體,讓賣方大賺一筆;馬雲如果不是為了讓它閉嘴,是為啥呢?

  其實和報紙一起打包出售的還包括南華早報旗下著重深度報導的雜誌、戶外媒體、數位媒體和教育訓練、會議籌辦等業務。有人認為馬雲不缺網路平台,缺的是數位內容,而堪稱資深美女的《南華早報》是不懂中文的外國人接觸香港接觸大陸的第一個入口;從南華日報網頁點閱率一年成長45%來看,一個有內容的媒體,才能讓瀏覽人佇足。

  外界認為,馬雲可能效法美國網路巨人亞馬遜(Amazon)當年買下並改造《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的方式,來改造《南華早報》;藉由南華早報所帶來的海量數據,為阿里巴巴集團舖好未來十五年的黃金大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