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7 19:00

Fed升息1碼! 美亞股應聲上揚

王皓 編譯

美國聯準會台北時間今天凌晨宣布升息一碼,不但是九年多以來第一次升息,也終結了長達七年的零利率時代,香港金管局立刻跟進,上調基本利率一碼。而隨著升息這項不確定因素的解除,美亞歐股全都應聲上揚,台股加權指數,收盤也上漲135.01點,收在8319.67點。

聯準會決定升息一碼,美股三大指數應聲上揚,漲幅都超過1%,也難怪這個收盤鐘聲聽來格外歡樂。市場從九月份就開始期待升息,如今塵埃落定,不穩定因素消失,股價是最直接的反應。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葉倫,我們最好不要過度解讀,這首次的升息,也不過一碼而已,量化寬鬆政策去年退場,超低利率時代如今也畫下句點,等於宣告美國經濟重返正軌,全球股市同樣受到激勵,17號亞洲股市全面上揚,不過,美國升息,經濟復甦,對市場影響有利也有弊,比如美元變強勢,有利美元資產。

但相對台幣變弱,可能進一步貶破33大關,雖然有利出口,卻不利進口。而油金新興市場等,相對就成為弱勢,油價金價難以上漲,資金恐怕也會大批回流美國市場。至於台股方面,只要不是炒短線,美國升息對股市,其實還是一個長期利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