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南會" 彭淮南開砲批QE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旋風登台演講,在這之前,他和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舉行閉門會議,「雙南會」短短5分鐘,彭淮南是火力全開,針對美國的QE貨幣寬鬆政策提出質疑,打臉柏南奇。會後也透過新聞稿指出,先進國家長期採取寬鬆貨幣政策,未必有助全球經濟,但其龐大的外溢效果,卻會不斷干擾全球金融市場。

帶領美國走過金融海嘯危機,啟動QE政策,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首度登台演講,會前先和央行總裁彭淮南閉門會議。入場前彭淮南表情嚴肅,顯得有備而來,一和柏南奇見面,彭淮南火力全開,向柏南奇說「美國的QE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台灣很煎熬,造成通貨膨脹嚴重」,甚至多次用右手手指指向對方,用肢體語言表達抗議。過程中,柏南奇皺眉、聳肩,詢問台灣還好嗎?彭淮南回應「算是有驚無險度過」,柏南奇也解釋,並非美國實施QE導致新興市場匯率大幅振動,而是因為全國貨幣系統不一致,如果台灣採用浮動匯率,就能降低QE帶來的衝擊。

「雙南會」激辯QE政策,引發正反兩極議論,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也對柏南奇提出疑問。柏南奇旋風登台,一場演講費高達900萬台幣,要進場參與盛會,最少得花2萬元買門票,但台灣企業界很買單,也讓現場成為商界人士的「追星」大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