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4 06:50

【華視搶先報】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伊朗斷交!

【華視搶先報】沙烏地阿拉伯宣布:與伊朗斷交!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前天(2日)處決什葉派教長尼姆爾(Nimr al-Nimr),處決消息傳出後,群眾前晚縱火攻擊沙國駐德黑蘭大使館,40人被捕,昨又有400人聚在使館外示威。最新消息指出,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長朱貝爾(Adel al-Jubeir)3日在記者會上宣布和伊朗斷絕外交關係,並要求伊朗所有外交人員在48小時內離開沙國。

保守遜尼派執政的沙國,前天在12個城市,用槍擊和斬首處決47名囚犯,是1980年以來最大規模集體處決,其中43人為遜尼派,包括數名「基地」恐怖組織領導層,另4人為什葉派,最引人注目的就是57歲的尼姆爾,其罪名是在2011至2013年反政府抗議活動中,以槍枝和汽油彈攻擊警方,造成傷亡。

沙國與伊朗一直在爭當穆斯林世界的老大,在敘利亞和葉門內戰中支持對立派系。外界擔心,伊朗會因此事加強支援葉門的反抗軍,讓上月才生效的停火協議破裂。英國《衛報》分析,西方國家本希望兩國能合作,共同解決敘利亞內戰,阻止IS勢力擴張,伊朗稍早也釋出善意,但如今恐生變。(圖片來源/翻攝自路透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