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 21:45

聖墓教堂鑰匙 穆斯林傳承保管

綜合報導

根據基督教信仰,耶穌基督上十字架 是為全人類贖罪,而傳說中他被盯上十字架的地點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幾百年來,竟然是由一個穆斯林家族負責保管大門的鑰匙。

耶路撒冷聖週的清晨,聖城緊張的氣氛已經消失殆盡,雅比朱達走過狹窄的巷道準備上工,帶著傳承好幾世紀的重任,他的歷代祖先曾負責這項工作,如今則是輪到他繼承,負責保管聖墓教堂大門的鑰匙。

根據聖經記載,這是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地點,因此是基督教信仰的聖地之一,鑰匙則歸這家穆斯林保管,由中立的守護者負責看管,諸多基督教信仰教派共同的聖地,朱達展示了他家傳的聖櫃收藏有可蘭經和聖經,他把這座教堂當成第二個家,委託保管鑰匙的合約有數百年的歷史,他展示了保管在家裡的最古老版本。

這是在1517年寫下的他說這是家傳的寶物,向來都是由家族保管,這不只是他們家族的榮耀,也是全世界所有穆斯林的榮耀,這是他曾祖父的肖像,一百多年前就是由他負責保管鑰匙,在這家族,這還算是近代的歷史,這是基督教最神聖的聖地之一的鑰匙,每天早上都要靠這鑰匙打開大門,850多年來都是這樣,他說他們傳給下一代的不只是鑰匙,還有對其他宗教信仰的尊重。

聖週禮拜三的清晨,亞美尼亞正教徒偕同芳濟各會教徒,希臘東正教等各派教徒一起禱告,朱達為他們負責保管,這是沿襲數百年的共存傳統,即使到了今天,還是跨宗教和平共存的典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