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 175國簽巴黎氣候協定

張樂 編譯

聯合國氣候變遷會議落幕,多達175國立即簽署巴黎氣候協定,希望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控制地球氣溫上升在攝氏兩度之內。雖然此舉創下單日最多國家簽署協定的紀錄,不過關鍵性的條款並無強制約束力,因此但憑各國良心。

讓地球更適合人類居住的共識,促成了巴黎氣候協定的簽署。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表示「今天世界各國政府創造歷史,175國簽署巴黎氣候協定,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在21世紀結束之前控制全球溫度,只比工業化之前的溫度升高兩度。」只要溫室氣體排放量佔全球55%的55個國家批准,巴黎氣候協議就生效了。換言之,只要碳排量佔全球污染佔38%的美國和中國大陸批准,巴黎協議就成功了一大半。

除了各國承諾減少碳排量、開發國還承諾每年提供一千億美元給開發中和未開發國家,節能減碳作環保,然而承諾如果沒有達標,或是錢沒到位,協議並無拘束力。然而這項協定是京都議定書簽署以來,各國搶救地球大作戰所達成最大共識,因此各國共襄盛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