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4 13:23

美對越軍售解禁 大陸樂觀其成

張樂 編譯

美國總統歐巴馬訪問越南,為1975年以來美越關係正常化拍板定案,美國總統歐巴馬(聲源),「我在此宣佈美國全面解除對越南武器禁運」,歐巴馬還加了這句,「化解人權團體批判,美國總統歐巴馬,武器銷售必須符合人權等嚴格條件,但這項改變將確保越南,能取得所需裝備足以自衛。」

分析家說越南將運用其海軍能力,扼止大陸在南海侵略性的擴張,大陸反彈在預期之中,想不到大陸官方反應卻笑得詭異。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樂見越南和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國家,都發展正常友好合作關係。」

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為了圍堵大陸在南海擴張,今年三月已在菲律賓取得五座軍事基地使用權,如今和越南關係全面正常化,可說是再下一城。不過越南戰爭結下的樑子,不易化解,尤其是越南今日有480萬人仍是美軍橙劑化學戰的受害人。為了親善,歐巴馬作盡公關,在總統府餵魚、去小吃店吃越南河粉、還賣給越南100架價值113億美元的波音客機。離開越南,歐巴馬將到日本參加G7峰會,並訪問廣島原子彈彈著區。他不會為美國扔原子彈而道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