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26 19:57

立體巴士不占路 可解塞車苦!

張樂 編譯

全球各大都會區都飽受塞車之苦,幾乎各國有志一同、向天空、或是向地下發展新的運輸系統。最近在北京國際科技產業博覽會上,出現了一場新式交通工具,人稱巴鐵的立體快巴,不佔用道路面積,高運量,一趟能載1200人;不過更吸引的地方是造價低、一年就完工,能立即解決塞車都市之瘤的病灶。

如果生活裡不再有塞車的困擾,或許都市人會突然覺得少了什麼。但一年後,這種高架快捷巴士問世,許多大都會居民都有此感受。這是大陸最近在北京科技博覽會上首次模型亮相的未來交通工具,業者稱之為巴鐵。外觀看它就像高架捷運,不同的是,它不佔用平面道路面積,它下方高度兩公尺,因此幾乎所有轎車都能從它下方穿越。行進時速每小時60公里,足以符合許多通勤族或開車族的需要,萬一發生車禍了,巴鐵的兩側和下方安全門會像飛機機艙門一般打開,讓旅客逃生。大陸業者,這個車有地鐵的功能大運力,一趟車能拉1200人造價成本低,是地鐵造價成本不到五分之一,一年就可以完工。

巴鐵高度可能超過現有天橋的高度,但是只要軌道往地下挖掘舖設一點點,巴鐵就能通行無礙。至於供電系統,只要安全島上的路燈略作更改,就能提供巴鐵穩定的電源。這種未來車亮相之後,最近即將在大陸河北秦皇島實地測試,預計造價便宜工時短又不暫空間的優勢將吸引大都會管理階層的注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