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0 12:24

1天要救4千人 地中海湧難民潮

張樂 編譯

夏天來臨地中海又出現難民潮。義大利海軍一天就要在海上救4千個人,但也有不少難民,沒那麼幸運。上一個星期,好幾艘難民船翻覆,造成至少七百人死亡,當中有不少婦女和孩童,不幸葬身大海。

其中上週四在世人眼前翻船、七百人被淹死的實況,只是冰山一角,軍艦進港這一趟救到了九百位難民,另外還打撈了45具浮屍。義大利海軍表示,平均每天有四千人要搭船湧向義大利,而過去一週他們已成功救到一萬兩千人,其中短少的差距,恐怕已沈入大海。數以百計的移民失蹤恐已罹難,是一年多來地中海死亡人數最多的一週,上週四義大利海軍馳援時,正好拍下這段驚悚的實況,一艘船船尾甚至沒有馬達,全靠另一艘滿載移民的船隻拖行,大船拖著一艘小船,纜繩還清晰可見,但軍機再調頭飛回來時,小船沈沒了,沒多久大船也翻船了。

事後獲救的難民說,小船上載的多半是婦女和兒童。當風浪稍大時,大船拖不動了,切斷了纜繩,想讓小船自生自滅。繃緊的纜繩瞬間斷裂時,力道把小船上一名婦女的頭顱打斷了,嚇壞不少人。有人跳船想抓住纜繩末端,小船在缺乏動力下很快沈沒。大船也因失去平衡,最終翻覆,CNN記者韋德曼,現今夏天來臨海象平穩,將有更多人試圖橫越,海上遍佈浮屍的景象恐怕再掀起一場人道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