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8 14:39

日天皇明仁欲生前退位「身體難負荷」

日天皇明仁欲生前退位「身體難負荷」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日本

日皇明仁今天下午,透過日本宮內廳發佈談話,向日本國民演說自己想退位的想法,82歲的他表示,年邁體力無法負荷公務責任,委婉的希望國人能夠理解,但未提及退位的字眼。

日本明仁天皇表示,幾年前接受兩次手術(心臟手術、攝護腺癌治療)、隨年紀增長體力衰退,若執行務有困難,對國民、皇族及他本人是好事嗎?

他說:覺得體力衰退後,難像過去一樣全心全意,執行身為國家象徵的職責。

明仁還說,根據憲法他不能觸及現在的皇室制度,今天表達的都是個人的想法。

他表示,傾聽國民他聲音是很重要的,和皇后跑遍全日本,受到國民喜愛,獲得國民信賴、敬愛是很幸福的事。但是,天皇高齡化,再怎麼減少公務還是有困難的。

明仁還說,從過去的歷史來看,天皇的健康不佳、嚴重的時候甚至導致社會停滯。又說,天皇駕崩,會有連續二個月的葬禮,之後還有一整年相關行事,「可不可以避免這樣的事。」希望國民能夠理解他的心情。(圖片來源/翻攝自TBS)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