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4 09:27

在位長達70年 泰王蒲美蓬病逝

張樂 編譯

泰王蒲美蓬歷經泰國政治動盪、經濟起飛。在位超過70年,是全球在位統治最久的君王。未來,將由王儲繼承王位,稱為拉瑪十世。

泰王蒲美蓬‧阿杜德是泰國曼谷卻克里王朝第九位國王,又稱拉瑪九世。在沒當上國王之前,他一直生活在西方世界中。1927年12月5號,生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是家中最小的孩子。當時爸媽請在位掌權的叔叔拉瑪七世國王替新生兒取名字,於是他就叫蒲美蓬‧阿杜德,意思是土地的力量。他2歲時,爸爸因腎衰竭而病逝。

少年不識愁滋味,相機和爵士樂和薩克斯風是他的世界。1946年他當國王的哥哥因不明原因死於槍下,蒲美蓬成了繼任者。那年他才19歲。

國家大政交給叔叔攝政,他重返歐洲繼續未完的學業,那段時間君主立憲制度不穩軍方將領獨裁,多次發動政變,堪稱泰國最亂的時期。蒲美蓬1950年才返國登基,宣誓要以正義為暹羅人民謀福祉。選擇和人民站在一起,是他能長期統治泰國的根基。在此之間,出身外國的蒲美蓬選擇依照泰國習俗作和尚、斥腳徒步化緣。

當上國王之後,巡視民間,接觸土地接觸民眾,奠定了勤政愛民的名聲。正如其名土地的力量,蒲美蓬在多次軍事政變社會運動和政治紛爭中,都扮演關鍵性的角色。有時調停、有時投下罕見的否決權、有時更以民意為後盾、逼退豺狼虎豹般的政客和軍事強人。使泰國安然渡過一次又一次的政變、社運和政治危機。難怪蒲美蓬每次就醫都令民眾惶惶不安。但人的壽命終有極限,泰國人民遲早必須面對不願面對的事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