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17 09:46

美國愛三飛彈 部分技術來自台灣

綜合報導

為防堵及防禦中國飛彈威脅,美國向日本、南韓及台灣出售愛國者三型飛彈,形成跨國的飛彈防禦網,軍方高層官員昨透露,「愛國者三型飛彈雖然是美國產品,但卻有台灣科技的基因」,台灣廠商擁有絕佳的「追蹤雷達訊號處理」技術,獲得愛三原廠公司鑑定並通過認證,成為愛三飛彈等裝備的供應鏈廠商,至今已取得八億元的國際訂單。

美國向日本、南韓及台灣出售愛國者三型飛彈,形成跨國的飛彈防禦網,其中的「追蹤雷達訊號處理」技術來自台灣,引起國際買家的高度興趣。美原廠認證台廠已獲8億訂單,官員說,這套技術是由中科院成功建立,並經由軍品釋商管道,將「追蹤雷達訊號處理模組」計畫,技術轉移給國內一家知名的電子大廠,這家股票上市的電子大廠,不僅因此獲得高速數位訊號的處理技術,更接連獲得國內外的軍品訂單,特別是獲得洛克希德馬丁及雷神公司的鑑定及通過該公司認證,成為愛三飛彈的供應鏈廠商之一。

台灣自製弓三飛彈採同樣技術,高速數位訊號的處理技術在飛彈攔截及防禦上至關重要,這項技術除獲得愛三原廠的鑑定及通過認證外,也使用在台灣自研自製的「天弓三型」飛彈上。中科院在本月十二日至十五日,由院長張冠群率團前往日本參加國際航空展,這是我國首次參與日本航展,中科院共計展示卅四項台灣自研自製產品,包括天弓三型飛彈、雄風二型及三型飛彈、中型及大型無人機,以及各式電子裝備。

中科院表示,該院國防科技能量在國內已建立優良聲譽,現階段則要將發展成熟產品行銷至國際市場,並尋求與國際廠商在軍事與民用系統方面的合作。

中科院指出,這次赴日參展的產品,例如艦載或陸基飛彈及其相關零組件,可展現出中科院在尋標器、感測器的先進技術,能與其他武器系統載台與資通系統作有效整合,達成客製化需求;此外,以渦輪扇引擎為例,充分展現從設計到製造的完整航空技術能量。

官員表示,由於我國與日、韓均部署了愛三型飛彈,做為防禦中國及北韓飛彈威脅的主要裝備,在四天的航展期間,就有多位日方重要人士及國際買家,對中科院的軍事裝備及科技能力抱持高度興趣,不斷詢問相關設備的功能及設計。

日本航展買家盼訪台洽談合作,他指出,中科院對前來詢問人士表示,天弓三型飛彈已具備成熟的防空(戰機)及飛彈防禦(反導彈)能力,「貴國(指日、韓)使用的愛國者三型飛彈,就使用了中科院及台灣廠商的技術」,令對方相當驚訝,紛紛表明將擇期安排到台灣訪問,洽談進一步合作空間。

官員說,天弓三型飛彈與愛三飛彈同樣使用高速數位訊號處理技術,中科院在這套技術的基礎及研發成果上,持續精進改良,天弓三型飛彈已進入量產階段,但研發工作並未中斷,未來只會更加精準、高速,性能將更上層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