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紙鈔政策 遊客.低收入者首當其衝

印度紙鈔政策 遊客.低收入者首當其衝 | 華視新聞

馬慧娟 綜合報導  / 印度

印度總理莫迪本月8日無預警宣布,即刻廢除現行5百和1千面額盧比紙鈔,造成印度市面流通約17兆盧比(新台幣近8.5兆元)中,即將變成廢紙的5百和1千盧比紙鈔,約有13兆6千億盧比(新台幣近6兆8千億元),這些都必須由銀行收回並兌換,造成銀行後勤很大的夢魘。而最近在印度停留的外籍人士,也叫苦連天,因為他們換不到百元鈔。

莫迪新鈔政策、受衝擊的是社會底層。(財富網)
莫迪新鈔政策、受衝擊的是社會底層。(財富網)

據《今日郵報》(Mail Today)報導,最近到印度旅遊的外國遊客也紛紛表示,「攤商不收大鈔,銀行前大排長龍,想換100元盧布錢難上加難」,因為大部分的遊客,手上都是5百或1千元盧比大鈔。而從英國殖民時代起,印度的新德里和國家首都區,就存在著性產業,一直是以現金做交易,這次莫迪政府禁止大額舊鈔流通政策,導致各地缺乏現金。報導指出,一名在新德里經營高級伴遊服務的業者透露,就算願意接受以被禁用的5百和1千盧比紙鈔付款,但他們的生意還是掉了6到8成。在新德里紅燈區約有150間娼館,近5千名性工作者,她們多數沒有銀行帳戶,現金都放在身邊,如今,因為這項紙鈔政策,生活出現危機。(翻攝財富網)

民眾排隊換鈔。(美聯社)
民眾排隊換鈔。(美聯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