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3/30 20:40

伯耶薩湖有黑洞? 洩洪如大漏斗

王皓 編譯  / 美國

美國加州北部的伯耶薩湖,建有人工水壩,水量過多時,會進行垂直洩洪,出現彷彿大漩渦的景觀,每回都吸引遊客關注。不過您知道嗎,在天然環境中,也有類似景象,湖水經由湖底天然形成的管道流走,附近民眾會把這種湖,稱之為消失的湖泊。

像這樣的湖,往往被稱之為消失的湖泊。消失的湖泊並不罕見,美國奧勒岡州境內,就有至少19個,奧勒岡州最有名的消失湖,位於維拉梅特國家森林內,距離大城波特蘭大約有兩小時的車程,面積還不到0.4平方公里,每年冬天湖水都會乾涸一次,乾涸之前,會出現這樣的情景。

其實消失湖是火山湖,在水源豐沛的季節,會有小溪源源不絕的注入,但是到了冬天,因為山上水源結凍,消失湖的湖水就會越來越少,在既有湖水不斷從孔道流失的情況下,湖就彷彿消失了。

而這個孔道,其實就是火山的熔岩管,好幾千年前就形成了,熔岩流形成的隧道,再經過硬化冷卻擴大等種種過程後,就會形成熔岩管,熔岩管有粗有細,以奧勒岡這個消失湖而言,湖底的熔岩管大約兩公尺寬,看起來彷彿是吸走了所有湖水,湖水流去哪兒沒人知道,但一般認為是滲透過火山岩層,進入地下水,變成源源不絕,水資源循環的一部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