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李光耀獨裁! 新加坡異議少年 取得美庇護

罵李光耀獨裁! 新加坡異議少年 取得美庇護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美國

新加坡部落客余澎杉,曾在2015年批評當時剛過世的李光耀為「獨裁者」,因此被當局拘捕入獄,後轉往精神病院,並在院中遭受虐待;2016年12月16日,余澎杉持旅遊簽證,進入美國芝加哥國際機場,並向當局尋求政治庇護,今天(27日)終於獲得美國法院裁決批准,給予政治庇護。

根據《芝加哥論壇報》報導,現年18歲的余澎杉,因2015年在部落格上批評已故新加坡總理李光耀以及新加坡政府,因此兩度入獄,並在轉往精神病院之後,遭到手腳被綑綁、禁止看書與24小時開燈等虐待。去年12月16日,余澎杉赴美尋求庇護,但遭到美國移民當局扣留並等待庭審。在扣留了9個月與經過兩次上訴之後,美國法院在台灣時間本月27日作出最終裁決,判定余澎杉因表達自身的政治及宗教觀點,而被新加坡當局處罰,個人行動及網路活動一直受到嚴密監視,是典型的政治犯,應該依聯合國《難民地位公約(Convention Relating to the Status of Refugees)》給予政治庇護。

余澎杉在獲得政治庇護後,向外界表示,「如今我終於可以不用擔心因為批評新加坡政府而受到監禁,我會在這裡繼續我的生活,並且持續在影片裡批判新加坡政府的行為,未來可能也會對於美國的時政作出評論,畢竟我現在要在這裡生活」。

新加坡是一個類似於英國的單一制、議會民主制(內閣制)國家,自1959年取得自治地位以來,一直由「人民行動黨」執政並以壓倒性多數控制著議會,因此被很多人認為該國實際上是一個威權主義或一黨制國家。然而由於新加坡國會議員是通過選民投票直選產生的(單一選區及集選區),國內也有多個政黨參與選舉以及容許有反對黨的存在,加上自李顯龍上任後,反對黨相較於從前有更大的空間,容許網上發言及組織,但不容許集會,因此一些人認為新加坡也屬於部分民主。一般來講新加坡的政治體制具備威權主義的特徵,並非完全民主,但民眾仍有相對自由的公民權利。(翻攝芝加哥論壇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