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9 15:15

壓制加獨! 西副總理接管自治區

王皓 編譯

西班牙的自治區加泰隆尼亞,在星期五晚間宣佈獨立。西班牙政府昨天立刻宣布解散加泰隆尼亞議會,接管加泰隆尼亞政府,並且安排在12月重新選舉。不過外界也認為,西班牙想要把手伸進高度自治的加泰隆尼亞區,恐怕有實際上的困難。

一個周末的激情過後,宣佈獨立卻沒人支持的加泰隆尼亞,面臨了下一步該如何走的尷尬局面。西班牙總理拉荷伊,再接獲西班牙國會授權後,開除了自治區主席普第蒙特和相關官員,並且派出副總理薩恩茲接管自治區。

不再是自治政府主席,當然也不會有薪水可拿,被開除的普第蒙特,仍然呼籲民眾,以民主的方法對抗西班牙的施壓。而馬德里方面則表示,歡迎普第蒙特再次參加12月21號的大選,也難怪這場選舉,被視為加泰隆尼亞民眾,對獨立的信心公投。

加泰隆尼亞長期享有高度自治,馬德里當局想要立刻接手,恐怕很有困難。加泰隆尼亞地區只有不到10%的公務員,直接聽命於西班牙中央政府。馬德里方面能控制的維安部隊人數,也只有不到六千人,如果普第蒙特就是不聽令於馬德里,那麼可能會被指控叛亂,再由加泰隆尼亞警方進行逮捕。

加泰隆尼亞面積當於比利時,人口超過750萬,GDP佔了西班牙全國GDP的20%,出口貿易額也佔了西班牙,出口貿易總額的四分之一以上,絕對有資格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只是政治問題實在複雜,究竟獨不獨得成,還得觀察後續發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