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 13:39

6個月密集談判 英脫歐重大突破

綜合報導  / 英國

經過為期六個月的密集談判,英國與歐盟,八號終於達成歷史性的分手協議,在包括與愛爾蘭邊境,脫歐費用與雙邊公民權利等議題方面,都取得重大突破。

英國首相梅伊,八號趕赴布魯塞爾,與歐盟執委會協商脫歐條款的細節,最後雙方達成協議,在包括北愛與愛爾蘭邊境,英國脫歐費用和雙邊公民權利等議題方面,達到重大突破。基本上是英國做出了三項讓步,包括同意支付合台幣,約一兆六千億到兩兆的分手費;旅居歐盟與英國的公民,在對方國家的權利獲得保障;以及北愛與愛爾蘭沒有硬邊界。

前兩項容易明白,但硬邊界是什麼呢?簡單來說,北愛爾蘭屬於大英帝國,而愛爾蘭共和國則是歐盟成員國。愛爾蘭希望英國脫歐之後,不要在北愛和愛爾蘭之間設立邊界關卡,以免損害雙邊經濟。如今梅伊承諾不會有硬邊界的意思,就是允許北愛爾蘭,實質上留在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當中。

這三項重大突破一取得,歐盟方面立刻宣布,只要在15號的歐洲理事會上獲得認可,英國脫歐談判就可以邁入第二階段,討論防衛和貿易協定等關鍵議題。只是問題又來了,英國想脫歐,蘇格蘭更想脫英。

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表示,早就已經要求,如果北愛爾蘭脫歐後,仍然可以留在歐盟單一市場中,那麼蘇格蘭也要實質上留在歐盟單一市場。為了脫歐議題,英國首相梅伊面臨內憂外患,只能說分手這件事情,真的很不容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