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09 09:25

吃到快絕種 黃胸鵐被傳能壯陽強國日賣萬隻

吃到快絕種 黃胸鵐被傳能壯陽強國日賣萬隻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中國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5日公布最新瀕危物種紅皮書,其中俗稱禾花雀的黃胸鵐,竟在短短13年內,從「無危」列為「極危」,幾乎就壞滅絕;IUCN也直言,主因就是中國大陸過度捕獵「「食用」所致。

據了解,黃胸鵐每年8月會從西伯利亞、大陸東北出發,一路南下遷徙到大陸南方至東南亞地區;甚至偶而會飛來台灣。不過黃胸鵐飛經大陸北方時,卻被大陸人架設的鳥網「大量捕殺」,導致現群族已大量減少,有滅絕之虞。至於被人類獵捕,主要是因為,黃胸鵐被認為具有補腎壯陽功效,大陸甚至稱牠們是「天上人參」,因此才會設鳥網獵捕。有媒體報導指出,捕鳥人稱曾一天可以捕抓到200多隻,賣鳥業者甚至透露,10年前曾經1天就賣了1萬多隻。不過至今,兩三天才僅能抓到各位數。對此,保育人士呼籲「不要再吃了」。此外也有醫生強調,黃胸鵐營養價值,其實和鵪鶉、鴿子差不了多少,不過黃胸鵐屬「候鳥」,由於會接觸不同地域的鳥禽,食用恐有感染不明病毒的風險。(圖片來源/翻攝網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