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16 20:09

俄羅斯小鎮 零下67度險破紀錄

張樂 編譯  / 俄羅斯

覺得天氣好冷嗎?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的小鎮,前兩天因北極震盪、極地寒流南下,氣溫低到攝氏零下67度,差一度就改寫新的世界紀錄了。天寒地凍、無法種植,因此五百人的小鎮人人全吃魚肉或馴鹿肉。近年來,拜冬季旅遊之賜,想搭雪橇、冰上釣魚、體驗北國風情的人不少,才支撐小鎮的經濟。

冬天北半球晝短夜長,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奧伊米亞康缺乏陽光照射,緯度高,一月平均氣溫在攝氏零下五十八度左右。之前因為水銀溫度計壞了,政府安裝了數位溫度計,但是當氣溫降零下62度,電池無法運作,數位溫度計也死當了。

最近更因北極震盪、極地寒流南下,氣溫低到零下67度,差一度就要再創有人居住地區最低溫的世界紀錄。人們一出門,身上的水氣立即結冰成這幅模樣。植物也無法存活,所有人全是肉食主義者。

此外,車輛停在戶外也絕不能熄火,以免車冷無法再發動。電力不可靠,獸力成為動力的主幹。然而在地人說,生活最苦的是埋葬死者。因為土地是永凍層,必須生營火一連烤上幾天、慢慢地挖,挖得夠深了才能讓死者入土。環境惡劣,過去只有馴鹿牧人偶爾路過。

但蘇聯時代強迫遊牧民族落戶,小鎮才漸漸有人定居。常住人口累積到五百人。近幾年,來此體驗北國風情的外地客多了。有人愛過耶誕老人的癮、坐上馴鹿拉的雪橇,在雪地奔馳;或是狩獵馴鹿、冰上釣魚。冬季旅遊崛起成了小鎮的新命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