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建築公司要蓋70樓"木造摩天樓" 預定2041完工

日建築公司要蓋70樓"木造摩天樓" 預定2041完工 | 華視新聞

黃益源 報導  / 日本

日本知名建築公司住友林業,近日提出驚人構想,就是要在東京建造全球最高的70層「木質」摩天大廈;建築高度達到350公尺、取名為「W350」,預定2041年完工,正好作為該公司慶祝成立350週年的賀禮。

據外媒報導,這棟大樓被命名為W350,取「木(Wood)」與「350週年」之意,其建材將是九成木材,一成鋼材,即會用上大約18萬立方米的木材。住友林業稱,W350約有8000個房間,建成後將用做辦公室、商店、酒店和住家。大樓四面都有露台,並種植大量樹木。大樓會以木材與鋼柱作為支撐結構,可防地震時受損。W350大樓的建築成本預計6000億日元,是建造一般摩天大樓成本的約兩倍。不過住友林業表示,隨著技術不斷突破,估計在大樓建造期間成本會下調。

據《中國新聞網》引述新加坡《聯合早報》報導,其實木質摩天大樓的概念早已存在,目前全球最高的木質建築物是加拿大溫哥華的一棟學生宿舍,樓高53公尺。美國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也有一棟18樓高的木質大樓。比起鋼骨水泥和鋼材,木質建築物較為環保,木材一般能儲存碳,不會有碳排放的問題,但較大的隱患是火災。不過,現在交叉層疊膠合木材(cross laminated timber)的使用越來越普遍,這類建材防火性強,比起鋼鐵,即使面對高溫的灼燒,之後其建築結構仍較穩固。(圖片來源/翻攝住友林業官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