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3 12:56

大陸高關稅反制美 傷到川普鐵票區

張珮雲 編譯  / 美國

>今天起床很多人也許臉又綠了,因為台股又因為受到美股拖累而大跌,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貿易戰依舊是箭在弦上。前天中國財政部宣布要針對美國進口中國的豬肉與水果課稅,其實中國這個動作就是要在美國301課稅清單公佈之前先告訴美國,中國也是可以出拳的,所以中國接下來還會公布一波更有殺傷力的產品,像是波音、APPLE、星巴克接下來恐怕都躲不過中國的第二波反制。

美國祭出鋼鐵和鋁製品課徵高關稅的措施後,大陸開了第一槍反制、示警意味濃厚。因為遭到課徵關稅的水果和豬肉製品全是美國總統大選中力挺川普的農業州。過兩天,川普301調查智慧財產權的課稅清單出爐後,大陸已放話:波音、蘋果、英特爾、星巴克可能躲不過大陸第二波的反制,第三波更將瞄準艾荷華州的大豆。棒棒打到川普的票倉,希望川普顧及年底美國十一月期中大選,出手前三思。

美國貿易代表署232調查祭出鋼鐵和鋁製品高關稅後,大陸開了第一槍反擊,美中貿易戰開打,第一波倒地的是生產水果、葡萄酒和豬肉的州份。美國出口中國金額很大,許多美國商品曝於關稅風險中,25%稅級最重的是豬肉,對川普支持者將受重創,這些是川普選舉得票高的州份,農人將因關稅而受害。

大陸對美國出口的水果豬肉課徵高關稅只是起手式,示意大陸絕對會反制的意志,希望川普適可而止,凡事好好商量。這些農業州都是川普選總統時的票倉,豬肉只是第一波,預計玉米、牛肉和大豆恐怕都將名列大陸關稅清單,尤其是57%的大豆是賣到大陸的,打到這個弱點,會令川普很痛。

據分析家研判大豆這張好牌,大概大陸第三波才會出手。第二波將瞄準製造業,波音飛機、福特通用汽車、英特爾晶片、蘋果3C產品、星巴克咖啡等具有高技術含量、以及對大陸市場黏著度很高的美商,以回應美國301智財權調查清單。

世人擔心,美中貿易戰會從花拳繡腿的虛打,演變到起手動腳的實打。不過兩國經貿學者研判,雙方將是以戰逼和,以談判為主、叫罵為輔;按照過往例子,爭端在301貿易制裁清單出爐前,就會嗚金收兵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