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聖嬰現象影響 小藍企鵝驚現死亡潮

反聖嬰現象影響 小藍企鵝驚現死亡潮 | 華視新聞

吳念達 報導  / 大洋洲

氣候的變遷,導致物種受到死亡威脅!紐西蘭各地最近幾個月以來,影數千隻小藍企鵝(Little Blue Penguin)的屍體被沖上岸,生物研究專家表示,這次的規模是20年為週期的現象,並與氣候變遷有關。

根據外媒報導,企鵝專家葛萊姆泰勒(Graeme Taylor)表示,最近幾個月,小藍企鵝的屍體數目「不太正長」,而上一次發生大規模小藍企鵝死亡潮,是在1998年的時候。葛萊姆泰勒表示,企鵝的死因是氣候變遷,當企鵝繁殖季節受聖嬰(El Nino)現象影響,冷水有助於製造豐富食物,令企鵝成功繁殖;相反的,當反聖嬰(La Nina)現象在晚春出現時,海水會變暖,因此將冷流和食物推向海底,導致企鵝食物不足,釀成大批死亡的現象。

另外一名專家茱莉亞葛拉罕(Julia Graham)表示,當企鵝上岸換毛時需要大量脂肪儲備,否則會在2到3周內死亡,「這些企鵝上岸時已十分虛弱和飢餓,加上旋風、近海風暴和惡劣天氣影響,讓牠們沒有力量尋找食物,更沒有力氣與海洋搏鬥」。

據了解,小藍企鵝是全球體型最小的企鵝,大多出沒在紐西蘭沿海、澳洲南邊和塔斯曼尼亞州(Tasmania)。(翻攝stuff.co.nz)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