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20:41

各方勢力介入 敘利亞內戰7年打不完

陳鋼 編譯

從2011年開打的敘利亞內戰,不但沒結束,還因各方勢力介入更緊繃。外界一直好奇,內戰為何打了7年,背後的原因,我們為您作了一些整理,包括執政的阿塞德政府是整個敘利亞中,少數中的少數,是少數政府,所以長年下來,教派衝突不斷,加上失控的阿拉伯之春,這些是屬於引發內戰的人禍的部分,還有一點比較被忽略,卻也很重要的是,氣候變遷讓敘利亞乾旱嚴重,民不聊生,很多農民被迫革命。

化武攻擊、各國譴責,以及美國的閃電砲轟,讓敘利亞和執政的阿塞德,再次成為國際焦點。現任總統阿塞德的父親老阿塞德,是中東地區在位最久的國家元首。信奉伊斯蘭教什葉派的他,極力壓制在敘利亞,佔大多數的遜尼派,甚至不惜流血鎮壓,種下國內對他不滿的種子。

另外他親俄羅斯和美國、以色列長期對立,他去世後,接任總統的兒子,也繼承這層關係直到現在。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也燒到了敘利亞,反對阿塞德獨裁的勢力崛起,和政府軍爆發衝突,最終演變成內戰,直到現在。

雙方的盟友陸續介入戰局,俄國和伊朗幫阿塞德撐腰,美國和他們的盟友們,則支持反對派。只是美國在敘利亞的利益,究竟是什麼,專家這麼說。當伊朗和敘利亞結盟之後,對美國傳統在中東地區的友邦,像沙烏地(阿拉伯)等也是一種威脅,美國要平衡在中東的盟友,希望能換到弱化的阿塞德政權,專家認為,西方國家,未必真正想除掉阿塞德,僅止於平衡勢力分布,同時展示自己的實力。俄國可能也看出這點,因此對美國日前轟炸化武設施,並沒有太大動作。這場敘利亞內戰,同時也成了各大強權的角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