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19:31

斷交骨牌效應? 下一個恐是梵蒂岡

薄懷鄭 編譯

中國大陸挖牆角動作不斷,不少人憂心,可能會有骨牌效應。我國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教廷梵蒂岡,可能會是下一個中國大陸鎖定的國家。中國想要拿下我方的這個邦交國,又有多困難呢?對中國又真的有好處嗎?

中華民國自1942年跟教廷梵蒂岡,建立邦交關係後一向關係良好,2005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逝世,前總統陳水扁曾前往梵蒂岡出席葬禮,2013年3月前總統馬英九也曾前往參加新任教宗方濟各的就職彌撒,儘管台梵關係緊密,但中國大陸一直虎視眈眈,試圖破壞,如今傳出多明尼加與中國大陸建交,讓人不禁擔憂,我國在歐洲唯一的友邦也岌岌可危。

中國大陸長久以來一直想和梵蒂岡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中梵雙方目前依然存在很大的分歧,學者指出,中國大陸目前有1200萬名天主教徒,若跟梵蒂岡建交,恐怕無法完全控制這些天主教徒,至於這次台灣多明尼加斷交,是否會引發骨牌效應,學者則認為台灣生存發展的因素並不是完全依賴邦交國,反而是可建立在非邦交國和其他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上,採取踏實外交,我們依然可以在國際社會找到生存空間。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