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1 19:39

台多斷交! 學者:中報復美簽台旅法

尹智剛 潘建任 報導  / 台北市

與我國維持77年邦誼的多明尼加在此時與中國大陸建交,學者分析,這是蔡政府上任後,台美關係取得大幅進展,尤其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北京拿華府沒辦法,就拿台灣開刀,緩和內部的鷹派壓力。另外,世界衛生大會WHA7號就要報名截止,我國到現在都還沒收到邀請函,學者認為今年出席機會不大,但還是可能在場外和友邦與友好國家,就各種公共衛生和醫療議題,進行多邊會議。

不顧長達77年的情誼,多明尼加說變就變,和中國大陸建交,北京再出招,強挖台灣友邦的時機,被認為經過深思熟慮,學者也認為,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權力,可能未必如外界想像穩固,才挖走台灣邦交國,平息北京內部鷹派壓力。即使台灣現在只剩19個友邦,堅持不使出金錢攻勢,在外交戰場上依然大有可為。

不過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即將在7號報名截止,我國到現在還沒收到邀請函,再度參加的機會很不樂觀,學者建議除了邦交國,台灣也應該持續加強和美日等非邦交國關係,以及設法提高台灣在國際組織的能見度,才能開闢我國更多的生存發展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