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12:48

【板門店和會精華】神秘專列發動! 牽動北韓外交命脈

綜合報導  / 韓國

神秘的北韓歷經3代領導者,現在由金正恩掌權,而金正恩在板門店和會前,曾經一次密訪中國,就是坐著一列「裝甲列車」,這輛裝甲列車也一直在北韓外交史,擔任重要角色。

為什麼歷代北韓領導人都要搭列車出訪?原因就是怕被「暗殺」,金正恩的爺爺金日成其實早期曾經搭飛機出訪過,不過後來祖孫三代都搭乘「裝甲防彈火車」,免除人身安全的問題。

列車規模相當龐大,1949年金日成當時出訪俄羅斯時,他所搭乘的列車共有90幾節車廂,包括前導車廂和後勤補給的車廂。曾經搭乘過「專列」的俄羅斯外交官說,車廂上有美食、美酒和美女。該名外交官表示,他在列車上曾經吃過現烤龍蝦、和現烤豬肉,列車還備有視聽設備、平板電視和衛星電話,要開派對豪飲都不成問題。

神秘列車每一次發動,領導人每一次出訪,都牽動著國際局勢的變動,當年金日成造訪俄羅斯後,隔年韓戰就爆發了;1958年金正日則是到中國,尋求北京的經濟援助,2010年還曾經3個月內兩度造訪北京,為的就是拖孤,要北京幫忙照顧才27歲就掌權的金正恩;現在的金正恩在掌權將近6年半,才首次搭專列造訪北京,為的就是「兩韓會談」。一次次北韓專列的出訪,呈現金氏王朝三代遊走各方的身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